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老照片說故事

我們家共有六個小孩,但這張照片卻只有五個小孩?推算起來,這一張相片應該是民國52年拍攝的,因為最小的弟弟尚未出生。

回想當時為什麼會拍這張全家福?一定是父親想念家鄉的奶奶,所以他想把在這裡成家立業的喜樂,回報給家鄉的老媽知道,也許這就是一種鄉愁吧!人到外地總覺得故鄉月亮特別圓!

仔細看看這張相片,一定會問為什麼有兩位媽媽?右手邊這位才是我的媽媽,另一位是我叫她阿姨;我的媽媽生下哥哥.姊姊.我.和妹妹共四個小孩,我的阿姨生兩個弟弟。當時我應該是5、6歲吧!看著相片中的爸爸,我想:當時他最得意的應該是有擁有兩個老婆吧!可是對我來說我覺得很羞恥,人家如果問我怎麼會有那個女人,有時我常覺得羞愧得無地自容!不知怎樣來介紹我的阿姨。

爸爸現在已83歲了,但現在兩個老婆都已先後離去了。只剩下他孤單的一個人過日子,我一直以為他的晚年,阿姨一定可以陪她過的,誰知道他也早早離他而去。數數他們年齡差距有15歲,居然會先他離去。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!

翻著舊相簿,我發現每次爸爸的兩個老婆,無論是衣服,鞋子,穿著打扮一定是一樣的。因為爸爸怕兩個女人爭風吃醋,所以在表面上都會表現"公正無私",看起來好像一視同仁,但其實私底下還是有差別的!

電影、電視常上演:小老婆耍心機,愛撒嬌爭寵,而大老婆總是寬容,吃齋念佛的情節;在現實生活中,我家也是如此。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啊!

我的媽媽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。也許將自己交付給上帝更踏實吧!在我有記憶以來,爸爸都是輪房睡覺的,也就是星期一、三、五與大老婆睡覺,二、四、六與小老婆睡覺;疲於奔命的結果,星期天大概是自己睡吧!但是記得到我就讀國中時,爸爸就漸漸不與媽媽同房了。

我覺得爸爸應該有躁鬱症吧!常常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!生氣起來就打人,打起人來常"動刀動槍",令我們嚇得手腳發軟臉色發白!記得有一次跟哥哥起衝突,竟然拿起菜刀要殺人呢!這應該是哥哥永遠抹不掉的夢魘吧!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啊!

爸爸現在回去他的家鄉住了,因為他與哥哥、弟弟都起過衝突,他們都不喜歡與他同住。我們現在每個月都寄生活費給他,讓他"生活無憂"。

我想:他現在一定非常想念我們。希望能含飴弄孫,安享晚年!奈何天不從人願!爸爸是生我的人,他的好壞我無從選擇,所以我還是會孝順他的。

最後你一定會問我照片中哪一個是我啊?最右邊的那一個啦!有趣的是:以前女孩的髮型都是馬桶蓋。


我記得小時候腳踏車,三輪車,都有車牌
這張應該是40年代的照片,摩托車前後面都有車牌。

1 則留言:

玉兒 提到...

好一個精采的故事,
令我忍不住想一看再看耶!

其實反映出那時的時代背景中的人事物,
那怕如今看起來有點"天方夜譚"
但故事內容仍扣人心弦!

我的祖父及大表哥也有類似的故事
有機會願與你分享!

網誌存檔